今日电台

潮州女一枚
尝试如何受欢迎中……
快乐每一天喔!

故人(下)

加紧赶出来了

这是第二篇

不喜匆喷!





五日后 城北江边

潮州府的人们都到达了此地,站在祭坛下议论纷纷

“你说,这新来的刺史想干啥啊?” 



“就是啊,如果出了什么事,这潮州府邸就丢脸面啦!”

“说的也是,不过上面的肉食看着就好吃!”

“这话怎么这么说啊,就知道吃!”



我穿上了那件压箱底的官服站在祭坛的一旁,等着韩刺史的到来,我听着台下人的诉议论,心里有些许不安,祭鳄鱼?真不可思议!但总觉得他会成功,我抬起头,又低下去,抬眼看着那臭名昭著的恶溪,心里百感交集

过没多久,韩刺史才缓缓到来,手中提着一幅卷轴,他的身上充满了自信

他示意我仪式可以开始,我应下,宣布仪式开始

我先与阿汕,阿揭等人祭拜,他们俩并不太清楚那位大人要做些什么,但他们知道,这似乎能让所有人摆脱恶溪的烦恼,我也静下心来祈祷,望来年风调雨顺,望这的子民好好的生活……


四周静静的……不在有嘈杂,更多的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与期待……


祭拜完毕,我起身向一旁走去,我感受到了人们对于韩刺史的“估且一试”,但而抱着相信的态度,祈祷着来年的风调雨顺

我看向那位大人,他的鬓角上的白发发着光亮,神色庄严,他站在高台上,打开卷轴,亮出里面的字,那字,苍劲有力,一如他的身姿,他大声的在高台上朗读着:

鳄鱼有知,

其听刺史言:

潮之州,大海在其南。

鲸、鹏之大,虾、蟹之细,无不容归,以生以食,鳄鱼朝发而夕至也……

夫傲天子之命吏,不听其言,不徙以避之,与冥顽不灵而为民物害者,皆可杀!

刺史则选材技吏民,操强弓毒矢,以与鳄鱼从事,必尽杀乃止。其无悔!

而后,他命令人将祭坛上的肥猪肥羊扔下溪中,以表敬意

而就在这祭品丢下后的一刻,溪面狂风骤升,那些个鳄鱼竟悉数离开!

我与阿汕几个都惊呆了,忙问他是如何办到的

可他却笑笑说

“我只是读了篇文章而已,没做什么”

阿揭仍喋喋不休“您一定是神仙下凡,不然怎么会呼风唤雨(叭啦吧啦、、、)”旁边的阿汕扶着额头,连拖带拉都拉不走,我看局面越来越尴尬,上去就是一个手刀然后笑笑缓解局面,韩刺史倒没说什么,只是让我代回了阿揭的话

“我真的不是神,我只是尽了我的本分”

听到这,我有些许沉默,后点头应下,因为我知道

他在我们心目中,已然是神




夜晚

明月高照,我开了一壶好酒,与韩剌史痛饮了一场

他的酒量并不好,可能比我还差,但我认为他是清醒的

本来还好好的,直到他自述他的人生

“我曾以自己的满腹经纶而骄傲,不惜三次上奏要求在朝廷任职,不惜把自己比作千里马借此发泄,阿潮啊,你说,我是不是很傻啊,明明可以不理睬这些人间的俗事,可我偏要管,差点没了命,甚至对不起因我而死去的小女儿,她才12岁……她才12岁……才12岁…”他突然哭泣起来,把自己埋在衣袖里抽泣起来,说实在的,我还是等一次一个八尺男儿哭成这样

突然,他抬起头,看着我,然后凑过身来,对我来了个吐槽十连发,什么地域潮湿啊,乱七八糟的事一大堆啊,我听不下去了,直接一手刀打晕,可没想到这人晕了还能吐,可怜我的官服啊,在这白受罪……

我扶了扶额头,拿桌上的酒壶,一饮而尽,看着眼前的那位,心里隐隐作痛

“南粤荒芜之地,你以为我想这样啊!”我似乎发起了牢骚,“要不是粤兄消极摆烂加上中原兵力强大,要不是秦汉当年对这的进攻,我就不会这样了啦!我而然在游山玩水,不会为这些操心”

可他说的话着实让我生气

我举起拳头想打他,可下不去手

算了,不管他了。。。


月色正好,换完衣服后去喝茶吧……


我招呼阿汕来处理这个醉酒之人,自己去换洗衣物,再叫阿揭帮我冲杯茶

一茶入肚,整个人清醒不少,眺望远边的月,心情舒畅,我已经不记较他说的话了,只希望未来越来越好

做个小官,也没什么不好的




后几个月,他的治理深受人心,潮州府已然是大变天了

到后来,他又重回朝廷,我去送他时,心中颇有不舍,于是与他说定互通书信

再后来,他去世了……

那天的雨,下的很大很大……

我接受了事实,为他修建了庙宇,称其为百代文宗,世世祭拜




“阿姐,醒醒!”

我睁开沉重的双眼,看见了阿揭

“姐,到家了!你这的路可真堵,堵了三个小时才到,可真是吊车尾好工程”

“好了,别说了,快下车,后面的车再摧了”传来的是阿汕的声音

我迷迷糊糊的下了车,又上了电梯

揭:“阿姐,你刚刚是不是做梦了,我看你在那睡的老香了”

汕:“人家做什么梦都想知道,可真有你的”

阿汕抬了抬眼镜,眼睛不离手机,在为他在四个特区中的存在感与GDP操心

我己经清醒了不少,回了阿揭的话

“梦见故人往事了而已……”

“故人,不会是韩大神仙吧!说起来好久没去过韩文公祠了,明天要不要跟粤哥请假,去走一圈?”

“好啊”我说着,心中想着近年往事,阿汕正发着语音,另一只手比出了ok手势

电梯到了,我与他们两人走出了电梯,心里在想着明天的旅程,微微一笑




不虚南谛八千里,赢得江山都信韩!







好了,完结了

1914个字献给大家

草草结局,不喜勿喷
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