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电台

潮州女一枚
尝试如何受欢迎中……
快乐每一天喔!

故人(上)

海边的清风……

吹来那位故人,

在贫瘠的土地上,

相识,相知,告别

相见七月,却在我心中待了一辈子……



不虚南谪八千里,赢得江山都信韩!




潮州主场,文中以其为第一人称,即“我”为潮州府,本文主讲韩愈贬潮,请不要介意潮州话转普通话,小学生文学,不喜勿喷!

本文极ooc !有不对请指正!


正文

“大人,大人!”

正值潮州地区的雨季,门外正大雨倾盆,我正为处理公务而心烦,阿汕便跑来了。

“发生何事,怎么毛毛躁躁的。”我仍看着案牍上有关于恶溪与洪涝治理的公文,紧皱着眉头。

“是一封加急的通告。”“哦?我看看。”朝廷素来不管我这偏远的蛮荒之地,怎么今日……

“是。”阿汕理了理衣裳,将怀中的信纸递给了我

我接过了他手上的信,打开一看,是关于一名下放来我这的官员,来我这任刺史一职,他的名字,叫……韩愈

“大人,上头……说什么啊?”旁边的阿汕正眨巴着眼睛,似乎对此事很好奇

“哦,是上级往我们这安排了一刺史,欢迎他的事宜你去安排,最近开支等较大,就不要去请街坊出资了,一切从简。”

“是!”

阿汕退下了,我看着门外的大雨滂沱,继续看着案牍上的公文

夜深了……







一个月后



阳光久违的照耀在荒芜的大地上,每家每户都将被子拿出来晾晒,更为重要的是新任刺史的到来

我早早地起了床,在城门外静候

过了一个时辰,一辆破旧的马车缓缓走来

老弱无力的马,破旧的车窗,他的处境可想而知……

不过片刻,一位男子便下了车,我立即上前迎接

他的衣衫十分单薄,头上已有些许白发,脸上尽显沧桑与疲惫

他一见到我,便问我,“你是潮州府的官员?”“是。”我低头回道,我察觉到他在看着我,心里有些许发慌,便稍稍抬起头,继续答到“在下潮州,大人叫我潮便可……”

他微微一笑,答道“大人不必拘谨,在下韩愈,字退之,河南河阳人,来此任潮州府刺史一职,有劳大人在此恭候”

“不必感谢,大人一路来到我们荒芜之地,想必也有些劳累,小人己为大人准备好居所供大整顿,大人请随我走吧”

“好,有劳大人了”



官府处


“大人,潮州这实在简陋,愿大人不要嫌弃”

到了官府,又下起了小雨,我送这位新刺史到达住处时,这里的环境实在是……过于“简约”……

但那位大人并没有嫌弃,似乎在他来时便以做好了思想准备,答了声“没事”

可这声没事让我的心有点不舒服,我出去后,就拉着身旁的阿汕,“我叫你一切从简,也没有叫你简成这样啊!”“大人,我本来也不想这样,可这是我们剩下居所中最好的了,您也不是不知道我们这的环境……”

听到这话,我也答不上什么,叹了口气,“算了,你下去吧,去备些饭食”


晚饭时,雨下的更大了,连厅堂都开始滴水,饭食在今天多备上了些许青菜与些酒,我本以为这对于那位新任的刺史以然足够,可向一见到这些饭菜,便说“为何没有肉食?”“这……”“你尽管说!”他的声音大了起来。“大人,这已是我们这最好的饭食了,我们这处洪涝期,收成少,恶溪最近也不安分,家禽等都丢入恶溪驱邪,因此就……”

“荒唐!收成少却不去加紧劳作,反而做这些无用功!荒唐!”

他的话语严厉,紧紧盯着我,我察觉到我的额头处流下几滴冷汗便低下头去,“小人……知错……”

他叹了口气,问我“你口中说的恶溪……是什么?”

“嗯?”我有些惊异,他没事问这个干嘛,他不知道吗?没人跟他说吗?岭南的人都知道,他的向导没说吗?

“怎么了?”

“回大人的话,恶溪是我们这的一条江,因为河中有鳄鱼作恶而得名”

“鳄鱼?”

“正是”

“我明白了,我会帮助你们治理它的,”他说,我看到了他紧皱的眉头,似乎在思考,稍过一会,他又说“潮,你去准备肥猪,肥羊各一头,在城北江边设坛,这些东西我自有用处,嗯……你再去召集百姓在五日之后到设坛之处,我会想办法驱走这些鳄鱼的。”

“是,小人会吩咐手下去办的。”我恭维的说着,心里也在暗暗地想,他究竟想怎么做?

“好了,天色也晚了,你先下去吧。”

“是,大人”

走出门外,阿汕以等候多时,我隐隐约约地听到房屋深处韩刺史说了一句话


“恶山恶水恶环境,韩退之,退之!”


这明显便是一幅对联 ,我虽答不上,但也承认了他的表述,


是啊,一个鲜为人知的蛮荒之地,谁愿意来呢?




1675个字献给大家,本文还有后续

有不对请指正

谢谢大家

所有资料都来自百度百科

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